10/22/2007

蘇慧倫新專輯左撇子•旋轉門介紹

一首動聽感人的情歌,可能比一場Spa更能安慰在愛情中受困的心靈。國內好聽的聲音很多,會唱歌的人也很多,但是會讓人記住的寥寥無幾;往往隔一陣子就會看見媒體大肆宣染,新人某某有取代某位天王天后的趨勢,又從誰的身上看到誰的影子,但從追得過一切,傻瓜三部曲,戀戀真言,到不想想太多,蘇慧倫永遠是蘇慧倫,沒有誰的嗓音跟他類似,沒有誰的路數跟他雷同,她甜美直接的聲線,在國語歌壇獨樹一幟,可以輕鬆駕馭各類新奇的曲風引領潮流,也可以在情歌裏娓娓道來內心的衝突與掙扎,在去年推出久違歌壇的同名專輯《蘇慧倫》,更是率先唱出日益增多的新興族群“都會輕熟女”的感情心事,引起“輕熟女”一詞使用大量流行,以及“輕熟女”感情面向的熱烈討論。

2007蘇慧倫再接再勵,推出全新專輯《蘇慧倫•左撇子•旋轉門》。這次蘇慧倫不高喊口號,不高舉態度,只想唱出每個女人面對愛情的狀態。整張專輯的概念是要想要直探每個人愛情記憶的禁區,去看看在那裏留下來哪些無法遺忘的事。有時候我們在愛情裏無法遺忘的事,不見得是最關鍵的分手或相識,反而可能是一些看似無關緊要,但是卻一直縈繞盤桓的畫面:像是一場早晨起床的眼神,一顆松脫的襯衫鈕扣,黏住整個夏天的蟬聲,一個奮不顧身擁抱。往往這些無法忘記的心情,有時像天使有時像魔鬼,隔離著我們繼續往愛情下一個課題學習。蘇慧倫唱著別人也唱著自己在愛情裏無法遺忘的事,像是也對自己做了一場愛情的淨化儀式,只有勇敢的面對這些無法忘記的快樂或者困惑的情緒,才能釋放自己在愛情裏的執著,才知道自己下一步該往哪裡走。

專輯由陳子鴻,李偉菘,Tlm 3人合力製作,這三位擅長製作情歌的製作人,從三個不同的面向逼近蘇慧倫感情裏無法遺忘的事物;Tlm的電影衝擊感,陳子鴻的內心戲,李偉菘的青春呢喃,豐富了這張專輯感情的層次感。同時這次的詞曲創作者,也幾乎都是擅長捕捉女性內心張力的創作者,讓這張專輯無論在歌曲旋律的深刻及歌詞的動人心弦的撩撥上都甚有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