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07

基金投資陸股 政院准了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 2007.10.24 03:02 pm

15檔基金可立即買進
行政院會上午聽取金管會「國內基金及全權委託業務投資國外範圍與境外基金一致化調整方案」的報告,決將由經濟部修正「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許可辦法」,開放國內基金投資中國大陸股市及港澳紅籌股與H股的比例上限,對大陸股市投資上限為基金整體規模的0।4%,而港澳則是基金整體規模的10%。據估算,有15檔大中華、台商、中概基金在政策執行後,可馬上買進中國相關股。

鬆綁金額將逾400億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國內投信發行的股票型基金中,截至9月底,屬於跨國投資的基金規模達3852餘億元,若以政府放寬投資陸股、港澳紅籌及H股分別0।4%、10%來估算,將鬆綁的金額分別有15億元、385億元左右,總計高達逾400億元,但由於跨國型基金投資比例並非僅有陸、港澳市場,吸金的規模不至於過高。

國內基金等了4年
這是國內投信基金首次得以投資大陸股票與港澳紅籌股與H股,過去國內投信或券商發行的基金完全禁止對大陸與港澳股市投資,此一作法將可使得國內基金得以與境外基金更有相互抗衡的競爭力。

金管會證期局長吳當傑表示,如此除提升國內投信基金的競爭力外,也可提升國內基金的風險控管能力,並培育專業人才,因為大陸與港澳紅籌與H股都是屬於新興地區股票,投資報酬雖然相對較高,但投資風險也較高,開放後可讓國內投信基金作部分的資產配置,有助其提升風險控管能力。

目前境外基金對大陸及港澳的投資比例上限,就是對大陸地區0.4%,對港澳紅籌股與H股10%,其中港澳部分在93年首次開放境外基金投資港澳與大陸時,只有5%,次年即94年1月底再放寬為10%。今天政策決定後,國內投信發行的基金也可享有與境外基金一致的國外投資範圍比例。
【2007/10/24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