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08

認識蜜蜂&蜂蜜

今天來介紹蜜蜂&蜂蜜!

很多人都知道蜜蜂辛苦採集蜂蜜,但是有誰知道蜜蜂辛勤工作ㄧ輩子到底能採多少蜜?讓我跟你說吧!每隻蜜蜂終其一生只能提供十cc蜂蜜。看到那數字知道蜂蜜的珍貴了嗎?

神農本草經中提到蜂蜜的性能-->入心、脾、肺、胃、大腸五經,為甘和滑潤之品。能治心腹刺痛,和營衛、潤臟腑、通三焦、調脾胃、除心煩,皆蜜之功用也。又曰-->心腹邪氣、諸驚症,安五臟諸不足,止痛解毒,除眾病,和百藥,久服強志輕身,不飢不老,延年神仙。
李時珍本草綱目也提到-->蜂蜜之功有五,生則性涼,故能清熱,熱則性溫,故能補中;甘而和平,故能解毒,如而濡澤,故能潤燥,緩可以去急,故能止心腹肌肉瘡瘍太痛;和可以致中,故能調和百藥與甘草同功。

有名家推薦,相信大家對蜂蜜有點認識了。接下來在介紹一下蜂蜜的價值。

蜂蜜是單醣體,可取代砂糖;又內含少量花粉與蜂膠。蜂蜜內含酵素(轉化脢、澱粉脢、過氧氫脢、...)、維生素(A、C、D、E&B群)、微量礦物質(鈣、鎂、鐵、碘、鉀、鈉)&各式酸類(檸檬酸、甲酸、醋酸、菸鹼酸、葉酸、...)。

再教大家鑑別真假蜂蜜
天然純蜜較不透明
天然純蜜遇冷會呈現均勻塊狀結晶
天然純蜜在百倍顯微鏡下,可以看到不少花粉顆粒
天然純蜜逕至數月不會分離出上下兩層

天然純蜜是過飽和單醣體,本身抗菌防腐,可存放室溫下數十年不變質。但台灣氣候溼熱,不利久存。也不必放冰箱冷藏。

我有朋友養蜂,也跟他求證過。發現台灣有ㄧ些人利用果糖養蜂,所以蜜裡沒有花香(天然花香),雖當眾取蜜,但是其蜜多是果糖蜜。我朋友是逐花放蜂地,我也看過他蜂箱在我家附近龍眼樹下採蜜情景。

天然純蜜固然好,但是小朋友因消化系統未完備,容易造成腹瀉。所以小朋友不建議享用。還有天然純蜜會跟鐵器起微小化學反應,所以建議用瓷器或塑膠挖取蜂蜜。

最後感謝申先生&張大哥分享資訊給我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謝胖胖熊這麼棒的分享..

匿名 提到...

熊果然愛吃蜂蜜
這篇你來寫
真的很合適

匿名 提到...

XD 讓我想到在打工的時候...
都會用蜂蜜做很多種飲料...
不過還是蜂蜜紅or 蜂蜜綠...
比較能夠嚐出蜂蜜的味道...
那種飲料的好像是龍眼蜜...
天然蜂蜜似乎不太適合加在飲料裡...
味道不太對...
不過加在鬆餅上... 應該很讚^^

jerry 提到...

請問哪裡可以買到天然的純正蜂蜜呀?
要有花香的呦!

匿名 提到...

我以前念大學的時候,想吃蜂蜜開始發瘋的時候,就會從台中騎摩托車到苗栗銅鑼九華山上去買!不知道是真蜂蜜還是假蜂蜜!先解決肚子再說,哇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