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07

礦產公司股價雖受次貸影響而下跌,但近期已再創新高,多頭氣勢不變。

中國已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包括銅、鋅、鎳、鋁等基本金屬消費國,原因是內地在工業化與都市化的過程中,將耗用大量基本金屬,更形成礦業需求高於開採速度,同樣讓部分礦藏豐富的礦脈股和相關基金受惠於商品需求。在季節性需求淡季中,應不失為部署收集礦業基金的良機。

原先分析師因為供需足以平衡,預期2008年的鐵礦石價格,若非下跌就是持平,但鐵礦砂在過去兩個月的預估價歷經了一番調整,因此紛紛上調預估值。瑞銀證券於7月調高對鐵礦石的明年預估價格,由原先預期的10%上調至25%。高盛證券在8月也由原先調9%調高至30%。

佔近三個月榜首的美林世界礦業基金,基金將不少於70%總資產淨值投資主要經營生產基本金屬及(例如鐵礦及煤)工業礦物的礦務及金屬公司股。

基金在2004、2005和2006年表現分別為9।88%、41.82%及44.08%,基金平均市盈率、最差季度收益和標準差為11.18倍、17.47%及21.4。行業比重為93.66% 工業用品、4.25% 能源及2.09%金融服務。

資產地區分佈為29।08% 英國、18.02% 非洲/中東、17.88% 北美、16.88% 拉丁美洲、9.53% 大洋洲、4.09% 新興歐洲、2.8% 已發展亞洲、1.55% 已發展歐洲及0.16%新興亞洲。

基金三大資產比重股票為9।39% Compania Vale Do Rio Doce Spons、7.39% Rio Tinto (市盈率14.7倍,下同)及6.26% BHP Billiton (11.36倍)。

供不應求情況將難改變

全球礦業過去30年疏於投資,而這樣的情況於未來10年內將不會改善。無論如何,中國已步入高度工業化初期,而印度的工業化才剛開始,兩國皆須大量原料來進行基礎建設。

有分析師預計,倫敦金屬交易所的庫存變化方向和宏觀經濟方面的形勢也具有不確定因素,而這些對於決定近期的價格波動很重要,短期調整將顯得十分必要。面對缺乏確實消息的基本金屬市場出現的短期調整,不少投資機構認為,在度過季節性需求淡季後,金屬價格有望繼續保持上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