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2007

在密閉空間晾衣服有危險?乾洗衣服安全嗎?

現在社會生活空間越來越少,所以多數人都會在室內晾衣服或送乾洗,但是洗衣粉、洗衣精&漂白水真地洗的乾淨嗎?乾洗劑真的安全嗎?

昨晚新聞播出在密閉空間裡晾衣服有可能致癌新聞,不知有看到嗎?新聞說:洗劑當中約加入8、9種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洗衣精裡添加的芳香劑,在密閉空間內氧化,甚至有致癌的風險。台灣天氣潮濕,不少人都喜歡關上門窗把衣服曬乾。一名三十歲的女子,半年來就是這樣造成肺功能老化。環保專家在她的房內發現大量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超過了環保署室內空氣標準二十七倍。這些標榜有花香、檸檬精油的洗衣精,放進密閉的塑膠袋內,裡頭的芳香劑,一旦經過氧化,就會變成有毒氣體甲醛,長期吸入,不但容易引發過敏,甚至有致癌的風險。

加上網路上流傳乾洗衣服問題:衣服送乾洗後,上頭一定會有股化學味道,在法國一位2歲男童,因為家長將床單、窗簾 等等全部送乾洗,上頭還殘留有毒的乾洗有機溶劑,導致小男童在睡夢中窒息送命。元兇就是致命的乾洗劑、四氯乙烯,四氯乙烯恐怕會造成肝腎傷害,有致癌的疑慮,且 濃度高的話還可能麻痺呼吸,致人於死!

所以建議室外通風曬衣服最健康,不得已在室內晾衣服,也要記得要打開門窗兩個小時,或者開電風扇吹,減少毒氣傷身。至於拿回家的乾洗衣物,一定要先拿掉防塵塑膠套,擺到沒有氣味後再收藏、再穿, 才不會對身體有害。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都不知有那樣可怕!我家也是因為沒太多空間晒衣服,所以也在室內做晒衣場。因為晒外面怕衣服不見,所以....看完後我也要回家宣導了!

魔幻胖胖熊 提到...

大家多注意點。不然健康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