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009

台鐵本舖之迴力車介紹

今天要展現一下我近來的收藏,就是一現今火車外型做的Q版火車迴力車。

台北捷運高運量電聯車
捷運高運量由司機駕駛員配合號誌全程引導列車行進列車之運轉完全受控制中心之監控,且有自趨安全性設計以保障旅客安全。每列車由兩組配對,每組三輛,共計六輛車組成。最大時速每小時80公里,每節車廂可載運322~324人,車廂地板與月台同高,便利旅客及殘障人士進出。全程依各區段之不同而兼採地下、高架及平面,車輪型態採用「鋼輪」行進。

高捷電聯車
高捷列車為動力分散式電聯車,採第三軌供電方式推進,全線使用鋼輪鋼軌,駛於1.435公厘之標準軌。高運量電聯車由西門子公司奧地利廠組裝製造。電聯車車廂長21.9公尺,寬3.1公尺,高3.6公尺,每側配有四組門,全列車編制為三節一組、六節兩組。

台鐵E.M.U自強號 台鐵 E.M.U〈Electric Multiple Unit電聯車〉。台灣鐵路管理局於1979年自英國採購13組,每組5輛車,一般營運由2組10輛車為編組。最高時速每小時120公里。此型列車為臺灣第一種電聯車,亦為台鐵當年最高級車種。每組車輛可承載244位旅客。

台鐵EMU700電聯車 台鐵EMU700型通勤電車,台鐵於2007年採購日本與台灣技術合作組裝的160輛區間通勤電聯車,編組為一組八輛,車頭下方採用弧狀流線造型,最高營運速度為每小時110公哩,通勤電聯車已經逐漸成為目前台鐵的營運主力。

台鐵DT650蒸汽機車 台鐵DT650蒸汽機車,為台灣鐵路管理局的支線客貨兩用之過熱式蒸汽機關車,共有37輛,亦是台鐵史上的「最後的蒸汽火車」之ㄧ。於1940~1951年間自日本購入,有蒸汽火車之王稱號的DT650型曾經非常風光,是台灣最大型的蒸汽機車,歷史超過半世紀,在台灣縱貫線行駛三十九年。因為屬於機車動輪軸數最多的貨車,牽引力最大,曾是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功臣。

台鐵DR2700柴油客車 台灣鐵路管理局於1966年自日本購入25輛,馬力335HP,為當年馬力最大車種,曾創下4小時40分台北抵達高鐵的最快紀錄;輕量化的不銹鋼車體,當年編組光華號地稱呼,至今仍令許多車迷回憶不已。

台鐵R100柴電機車
台灣鐵路管理局於1971年自美國購入39輛,車輛編號R101~R139,馬力1650HP,動輪配置A1A-A1A,曾經牽引過莒光號、對號快車、觀光號等高級車種;自西部幹線電器化後,逐漸移至北迴線、花東線、南迴線等非電氣化區域繼續奔馳。原始圖裝為深藍色,後來全數改成橘色圖裝。

台鐵E200電力機車 台灣鐵路管理局於1978年自美國購入40輛,車輛編號E201~E240,馬力3758HP,動輪配置Co-Co,可牽引台鐵各級客車及貨車;為因應鐵路電氣化,台鐵陸續採購同造型不同規格地E300及E400型電力機車,目前還是台鐵樹輛最多地電力機車。

台鐵E1000自強號 台鐵E1000〈Push-Pull推拉式電聯車〉,台灣鐵路管理局於1997年自韓國採購400輛,一般營運由車頭連結10-15節車廂聯結車頭為一編組。最高時速每小時130公里。此型列車為台灣第一種流線型電聯車,推拉式是將動力集中於前後柳節車頭一推一拉,中間全部為無動力車廂以減少阻力。

高鐵700T 700T車頭以新幹線700型修改而成,使用700系車廂撘配500系轉向器,此型車輛共30組360輛,全車為日本進口,於2006年開始營運,車輛最高速度為每小時300公哩,車輛編組圍12輛,包括1節商務車及11節一般車廂。

台鐵太魯閣號 台鐵太魯閣號(TAROKO電聯車)。台灣鐵路管理局於2006年自日本採購。車輛配備車身傾斜系統,行駛於彎道時會主動向中心傾斜,以抵銷車輛的離心力,主要行駛台灣東部幹線,可大幅縮短行車時間。最高時速每小時130公里。此車為台灣第一列傾斜式電聯車,內裝及配備目前為台灣最高級車種。
這些簡單介紹給大家認識一下,不少鐵道迷有更多認識,像我就認識ㄧ個號稱“一代神人”的人,他有收集鐵道誌。改天有機會請他發表高見。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資料介紹跟那個玩具裡面的簡介怎麼這麼像!

魔幻胖胖熊 提到...

對ㄚ!完全一樣。因為我只是喜好收集者,我沒辦法對他們做簡短介紹,如果是那個"神人"應該就有辦法了吧!所以我引用他簡介ㄚ。不過我也辛苦的把文章打在我Blog上,這是值得我驕傲的地方。

Taco 提到...

抄襲是不好的行為

匿名 提到...

這個~~火車外型做的Q版火車迴力車
還真的很Q^^

匿名 提到...

1樓ㄉ和3樓ㄉ!!!你們也真無聊...這樣也能幾發你們低心中不滿!!!太閒了吧!!!也太無聊了吧!!!
人家也是基於喜歡和收藏...和大家分享一下!!!那個不叫"抄襲"...是叫做"引用"!!!你們自己曲解低意思!!!誤解別人低用意就算啦!!!
3樓的最無聊!!!人家已經作了解釋你還跟人家插什們花!!!發什們口水戰!!!

匿名 提到...

部落格,也算是一種公開意見的平台,樓上路人甲大大,你以為直接抄襲沒被發現,就不違法嗎!?我跟三樓是樓主的好朋友,才會這樣建議的,你可以去翻一翻ptt的生活法律版,就可以知道這樣會不會怎麼樣?

哪天臺鐵缺錢(現在就已經缺很大了),隨便在咕狗拜一下太魯閣,找到這篇文章,樓主只有吃不完兜著走而已!

網志發表文章不見得不會違反言論自由,和著作權。引用文章,也不可以超過原文的百分比例。

魔幻胖胖熊 提到...

對不起!其實都是我的錯。大家都是為我好,大家都關心我。請大家多多包含了。如果大家為我這篇文章有異議。我可以刪除此文章。感謝大家地抬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