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07

竹炭清洗方法

市面上買的竹炭他未必都是已經處理過地竹炭。所以為了讓大家使用上更安心,所以把清洗方式分享一下給大家參考。

竹炭片或竹炭條使用前得先經過清洗與煮沸的手續,去除附著於竹炭表面及多孔質表層的灰層與污垢後,方可安心用於淨水、煮飯、油炸、泡酒、泡茶、調咖啡、糖餅保鮮、吸濕除污等用途。

將竹炭置於水龍頭下沖洗掉表面灰塵,同時取全新未用過的菜瓜布擦洗竹炭表面,將燒製時附著於竹炭表面的灰塵與污垢完全洗淨。洗擦竹炭絕對不可使用任何清潔劑,同時菜瓜布亦不可有油污。因為竹炭具有極強的吸附能力,如果以清潔劑洗刷或菜瓜布沾油,孔中的油污與清潔劑倒流出來,反而造成水質污染。

不鏽鋼鍋盛清水,開大火煮水至沸騰。將洗好竹炭放入滾水中煮15至20分鐘。水煮過程能殺菌及溶出竹炭表層焦油,徹底去除有害物質。

將竹炭由滾水鍋中夾出,於乾淨盤中交錯疊放,置於通風處陰乾約一天,即可使用。

清洗上是有點麻煩,但是使用得安心才是最大的動力。不是嗎?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竹炭有那樣好用?我不清楚也,看了才知有那樣多功用。讓我對竹炭有更進一步認識!
那竹炭清洗要那樣仔細小心,看起來真地很麻煩也!

匿名 提到...

我之前也曾用過
覺的還不錯用...

魔幻胖胖熊 提到...

為身體健康著想可以試試。我覺得不錯用啦。